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
  • 2013/04/17
  • 學名: Ananas comosus (L.) Merr.
真假鳳梨花-鳳梨
圖一:真正的鳳梨花
圖一:真正的鳳梨花
圖二:坊間許多「鳳梨花」其實是鳳梨果實的變異
圖二:坊間許多「鳳梨花」其實是鳳梨果實的變異

「鳳梨」可以說是臺灣人非常熟悉的水果之ㄧ,可說是臺灣名產,加工製成的鳳梨酥更是名聞遐邇,許多外國友人來到臺灣都會買一些帶回去。

然而「鳳梨」並不是臺灣原生植物,它在臺灣的栽培歷史可以前溯到西元1650年以前,當時福建移民將它引進台灣。康熙廿三年(西元1684年)編纂的台灣府志中就有鳳梨的紀錄。之後在康熙五十六年(西元1717年)印行的諸羅縣志中對它有以下的描述:

黃梨,以色名,或訛為王梨。實生叢心,味甘而微酸,盛以瓷盤,清香繞室,與佛手、香緣等。台人名鳳梨,以末有葉一簇如鳳尾也。

閩南語中的「鳳梨」與「旺來」發音非常相像,所以在臺灣許多求神祭祀場合裡,您都可以看見鳳梨的蹤跡。而且除了鳳梨之外,您還會看見許多「鳳梨花」,這些鳳梨花有些被放在供桌,有些則是以盆栽的形式出現在這類場域中。

您也許會發現,這些「鳳梨花」的外觀差異非常大。事實上,所謂的「鳳梨花」大多不是「鳳梨」這種植物真正的花。有些是其他鳳梨科植物,如擎天鳳梨屬(Guzmania)植物的花序。色彩鮮豔的部位是苞片而不是花瓣。有些則是鳳梨果實的變異。

「鳳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nanas是由該植物在南美印地安人的土名締造而來。種小名comosus則是「有長茸毛的」的意思。「鳳梨」這個名字,除了指我們常吃的鳳梨(Ananas comosus)這個物種之外,在很多時候是代表原產於熱帶美洲的鳳梨科(Bromeliaceae)植物。這一群植物全世界大約有44屬,1400種,從海邊到高山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但多數的種類還是生長在溫暖潮濕的森林中,有許多種類現在已經是臺灣很常見的觀賞植物了。

除了這些與我們所吃的鳳梨同一個家族的鳳梨科植物之外。坊間有些「鳳梨花」其實是鳳梨的變異。最常見的就是過年期間寺廟供桌上常見那種長滿綠色小芽的鳳梨果實變異,有些人把它稱為「繡球鳳梨花」。有些則是鳳梨果實頂端的生長點「綴化」成線狀所形成的各種特殊形狀。這些變異的由來早期都是因為栽培鳳梨時使用藥劑後突然產生,不過現在有人刻意栽培這些變易做為觀賞之用。

植物園特展室中現正舉辦「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除了真正鳳梨的花之外,您還可以看見各種有趣的變化,有空不妨來看看。

(文∕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