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交趾衛矛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8/11/11
  • 學名:Euonymus cochinchinensis Pierre
花瓣細緻的可愛小花-交趾衛矛
交趾衛矛的花
交趾衛矛的花
交趾衛矛的植株
交趾衛矛的植株

植物園蘭嶼區步道邊最近都可以看到一種淡黃綠色,靠近花心部位偶而帶著紅暈的可愛小花,花瓣邊緣還裂的細細的,看起來就像是鑲著細緻的流蘇,這就是交趾衛矛的花。

依照「台北植物園學習資源網」的資料,交趾衛矛的花期是3到5月,但是本館植物園的交趾衛矛卻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花與果實交互的出現,甚至有時候會兩者同時出現。

交趾衛矛枝條平滑,三葉輪生、厚革質,呈長橢圓形,長約7至10公分,寬約3至5公分;花為腋生聚繖花序,花色黃白,5瓣,前端有流蘇狀絲裂,花盤杯狀。它的雄蕊短,跟花瓣一樣是5枚,生長在五角形的花盤上而與花瓣交互生長。它的花雖然小,但是看起來卻很細緻,有一種特殊的美感。

衛矛屬(Euonymus)源自於希臘文的「好名」euonymos,是因為這一屬的植物的葉子及果實美觀。衛矛屬的植物葉片通常質地厚而濃綠,適合做為庭園添景樹,許多種類是著名的觀賞樹木。交趾衛矛在台灣野外的分布以蘭嶼為主,厚革質的葉片及彩球般開裂的紅色果實也相當具有觀賞性,適合做為賞果及園景植物。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