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自然權力-法利思先生金屬藝雕
看展覽

  • 橢圓形廣場迴廊
  • 2015/07/08 ~ 2015/10/18
新聞稿

11年前曾在科博館展出「金屬動物園」系列的比利時藝術家法利思先生(Gilles Falisse),為了科博館「鼎立三十-看先民鑄鼎鎔金的科學智慧」特展,特別在科博館橢圓形廣場展出金屬藝雕新作「大自然權力」系列,除了呼應鼎立三十特展的材料科學議題,也讓觀眾透過動物形象的藝雕創作,將金屬創作與自然環保概念互相結合。即日起展至今(104)年10月18日(日),憑科博館鼎立三十特展等當日展示場門票票根,即可免費參觀!

今(8)日開幕式由科博館副館長周文豪與藝術家法利思共同揭開紅布,展示作品「森林之王」,此作品利用「槍托」打造紅毛猩猩,呼籲人類停止殘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另外現場也擺放全白的複製品,可讓觀眾簽名留言,抒發對大自然保育的想法,未來此件還會到紐約、倫敦等地展出。

作品還有馬、紅毛猩猩、臺灣雲豹等動物形象作品,法利思先生的妻子黃惠娟小姐表示,因為自己為臺灣人,她的丈夫法利思先生也非常喜歡臺灣,因此一直問她臺灣有什麼特有種動物,臺灣雲豹作品就是在她推薦下產生的。法利思先生表示,人類有人權,自然應該也有屬於自然的基本權,希望透過這些藝術作品,讓臺灣以及整個地球上的人,都能感受大自然的珍貴,並尊重萬物共生共榮的權力,延續愛地球、愛萬物的理念。

科博館副館長周文豪表示,這次展出的大自然權力系列作品,有青銅材料作品,藝術家透過藝雕創作呈現動物特有的肌理,對應科博館目前展出的青銅器聯展「鼎立三十」,同樣透過材料科學的探究,讓人看到人類的智慧,光是「銅」,就能夠呈現這麼多面向的藝術成就,令人讚嘆。

科博館人類學組助理研究員陳叔倬指出,金屬一直給人剛硬的感覺。隨著現代社會的興起,金屬更是大量的被運用在工業製造上。當人類生活的工業性格越來越強烈,相對的自然性格也就逐漸削弱。你有多久沒有看到親眼看到飛禽走獸?你有多久沒有聽到蟲鳴鳥叫?當鋼筋水泥大廈越蓋越多,小溪綠蔭相對的就越來越少,似乎人類與自然越來越格格不入。

法利思先生是比利時藝雕怪傑,創作迄今30年。他專長於金屬創作,深深覺得金屬不應該與自然有如此大的隔閡,故長久以來專注於動物形象的金屬藝雕,希望拉近金屬與自然的距離,讓人們接觸金屬創作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自然力量的珍貴。科博館於93年曾典藏法利思先生「金屬動物園」系列作品22件,現展示於環境劇場前。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