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岡瓦那古陸生物群特展
看展覽

重返遠古恐龍的生活世界,科博館與澳洲莫納許科學中心合作,推出《岡瓦那古陸生物群特展》

六億年前的遠古地球是何種樣貌?今日有著袋鼠和無尾熊等活躍生命的澳洲草原,當時又是哪些巨獸當道呢?即日起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的《岡瓦那古陸生物群特展》,將揭開這一塊南方超級古陸億萬年來的生命演化之謎。

《岡瓦那古陸生物群特展》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澳洲莫納許科學中心共同合作,向觀眾介紹中生代的南方超級大陸塊---岡瓦那古陸和其多樣性的生物。這片稱為「岡瓦那古陸」的南方超級古陸,過去還包括南極洲、南美洲、紐西蘭、斯里蘭卡和非洲。這些陸塊是如何經過長時期接合在一起,後來又如何分開,及在分裂後對物種的演化與分佈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科學家又是以什麼證據說明這種現象等,都是值得探討並向社會大眾介紹的科學知識。

尤其展示標本中最吸引觀眾目光的,是在南極洲發現的冰脊龍復原骨架、南非三疊紀時期似哺乳爬行動物的巨型頭骨,以及奧陶紀時期澳洲海洋中的筆石等,並且生動展示當時五公尺長的古巨蜥追逐雷嘯鳥的情形。

值得一提是我們比較少有機會看到的極地恐龍,這些能在長達三個月黑暗和寒冷環境裡生活的恐龍,如何適應艱困的生存條件呢?特展中以極地恐龍標本、影片和復原圖介紹當時的環境,展示內容特別強調氣候乾燥化、物種交換和隔離等變化,說明其對澳洲和南美洲發展出獨一無二生物群的影響。此外,來自非洲奈米比亞的埃迪卡拉動物群標本也是台灣首見,對於國內研究早期多細胞生物起源的學者而言,實屬難得。

展示特色
  1. 以300餘件的標本介紹岡瓦那古陸生物的演化過程,包括最早在澳洲發現6億多年前的前寒武紀時期埃迪卡亞生物群的標本。
  2. 以極地恐龍標本、影片和復原圖介紹當時的環境,說明其如何影響澳洲和南美洲發展出獨一無二生物群。
  3. 展示於南極洲發現的冰脊龍復原骨架、南非三疊紀時期似哺乳爬行動物的巨型頭骨、奧陶紀時期澳洲海洋中的筆石和來自非洲奈米比亞的埃迪卡拉動物群等,以及當時5公尺長的古巨蜥追逐雷嘯鳥的標本。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