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兵馬俑-秦文化特展
看展覽

展出120件兵馬俑等相關的秦國文物,展品系由陜西省對外文物展覽公司統籌向陜西省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寶雞博物館、咸陽博物館、鳳翔博物館、歧山博物館、隴縣博物館、寶雞市考古隊等共同徵集而來。若加上本館原來已有的一、二號銅車馬一級複製品,展品幾乎是一網打盡了陜西地區所出土的秦代重要文物精品,展出內容之豐富可說是本館歷年來4 出最精采的一次。為了求真與科學精神本館將以模擬秦兵馬俑博物館一號坑的形式來設計展場,從秦俑考古科學的內涵來引導觀眾步入二千二百年前秦始皇地下冥宮陸軍的世界。

秦兵馬俑的發現

1974年3月29日八百里秦川苦旱無雨,位於秦始皇陵東側1.5公里的西楊村村民在驪山腳下柿樹園石灘上畫了一個不規則的圓圈,揮金厥打井,偏偏滴水不見,只有殘破的「瓦爺」從土層中冒出,埋藏二千餘年的地下軍團終於又重見天日。這口井的位置還好開在一號兵馬俑坑的東南角。井口直徑有三公尺左右,一半挖在坑,一半挖在坑外。

秦兵馬俑的發掘

1974年3月29日西楊村村民挖井到二公尺深時,發現燒紅的土塊;三公尺深時,發現了陶俑的殘斷軀體;四至五公尺深時,發現了舖地磚、銅箭頭、銅拏機,以及八個殘破的陶俑。他們通報上級,當地文物部門立即派人赴現場認定可能是秦代的大型陶俑。同年七月,陜西省組成秦俑考古隊進入發掘現場,正式開始了舉世矚目的秦俑發掘。

秦俑出土十幾年後,秦俑考古隊隊長袁仲一說:「我們當時以為這個俑坑十天半月就可全部發掘完成,既然是個陪葬的俑坑,能有多大?沒想到半個月下來,連俑坑的邊都沒有摸著。太令人驚奇了,怎麼還有沒邊的俑坑?」

小兵立大功—洛陽剷

在中原洛陽一帶的盜墓賊大多以此鏟作為盜墓的工具,它的作用是無須將墓掘開,用鏟在地下打個小孔,透過帶土的土層和其他物質來分析判斷地下所埋葬的古物。自二○年代末期,洛陽鏟便被加以改進,成為田野考古工作者的專用探鏟。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