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黑帝王魟
選展品

  • 植物園
  • 學名:Potamotrygon sp.
  • 英文名:Pearl Stingray
亞馬遜河中的魔幻漂浮—黑帝王魟

分布:亞馬遜河流域

本種是一種淡水魟魚,屬軟骨魚類,胸鰭跟身體連接成一個盤子的形狀,中幼魚時背部色彩較淺,體長直徑達20~30公分後顏色逐漸轉黑,背部的金黃色線條及斑點勾勒出似黑色甜甜圈或組合成「8」的斑紋。腹部乳白色,有嘴。具一對鼻孔及五對外鰓。兩眼後方則各有一個鰓孔,方便緊貼地面或埋入沙土時呼吸使用。

黑帝王魟
黑帝王魟

身體後半段是細長尾柄,上面有小小的背鰭跟鐮刀狀的尾鰭。尾柄1/2至1/3處有一根棘刺,上面有倒刺,下有分泌毒液的毒腺及儲藏毒液的毒囊,毒性極強。棘刺一年會替換2~3次。

雄魚的尾柄兩側有特化成棒狀的交尾腳,雌魚則張開如扇狀。喜歡趴在水中淺灘泥沙上,偶爾會潛入泥中,肉食性,以小魚、蝦、蟹及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本種為卵胎生,一胎可產約12隻小魚。適合生活於弱酸性水質,PH質約為6.2 - 7.0,水溫在22 -28度。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2, 環 E3, 環 E5, 環 J1, 環 J2, 環 U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