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葉桃花心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4/03/29
  • 學名:Swietenia macrophylla King
  • 科別:楝科
  • 作者:文/圖 廖仁滄
快速換葉的大葉桃花心木
科博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葉桃花心木植株
科博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葉桃花心木植株

無關秋冬,未見冷風,大葉桃花心木的緋紅來自葉子功成身退的華麗告別。

這幾天來到科博館植物園,會發現園區隨處可以看到黃紅色系的各種落葉。各種樹木似乎用一種人類無法理解的語言相互約定,選在今年清明到前新陳代謝,落下老舊的葉片,同時也讓新芽在樹頂枝梢萌動。這其中以熱帶雨林溫室最明顯,入口走進來後,迎面就可以看到幾棵葉子已經明顯變色的樹,或許還有幾片落葉隨風飄到腳前。

每年三、四月可以同時看到大葉桃花心木的老葉與新葉
每年三、四月可以同時看到大葉桃花心木的老葉與新葉

如果看到這個景象,那真的要恭喜您,您正親眼見證一種熱帶雨林的特殊現象。熱帶雨林分布在赤道附近,沒有明顯的春夏秋冬季節變化,但這不代表生長在這裡的植物不會有大量落葉的現象。因為許多植物的老葉落盡之前,新葉就已經萌發,所以會有新葉老葉同時出現的現象,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葉桃花心木正是代表植物之一。

熱帶雨林溫室的大葉桃花心木現在每年都會結果,但果實高掛枝頭,除非參加鳥瞰植物園的活動從高處俯瞰,一般人很難發現。但每年三四月間換葉時,這些被葉片隱藏的果實就會顯露出來,不用站在高處就能看到。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