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臭娘子
搜主題

  • 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特展室(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
  • 2012/06/05
  • 學名:Premna serratifolia L.
人要臉樹要皮-臭娘子
盆景界將這樣樹幹露出木材的白骨化現象稱為舍利
盆景界將這樣樹幹露出木材的白骨化現象稱為舍利
樹木只要保留住隆樹根連接到樹幹的樹皮作吸水線就可以維持生機
樹木只要保留住隆樹根連接到樹幹的樹皮作吸水線就可以維持生機

植物園現在正在辦理的「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中有許多展示品是平常很難得一見的珍貴標本。很多人搞不懂,怎麼在上百件以木材為主的展示品裡會夾雜著一棵活的樹木?事實上,這棵活的樹木也是重要展示品。

第一眼看見這棵樹,會覺得這棵樹的樹幹顏色怪怪的,看起來像是有兩種不同的顏色。但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這棵樹有超過一半的樹幹沒有樹皮。這件展示品所要展示的,正是樹皮的重要性。

雖然這棵樹的樹皮已經不完整了,但它的枝葉還是長得十分茂盛,茂盛到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加以修剪,免得它長的太過濃密,反而會破壞之前刻意維護的樹型。

說到刻意維護的樹型,聰明的您一定猜到這棵樹失去的樹皮是被人刻意撥去的。其實盆景界常見這種作法,因為盆景常追求一種藏須彌於芥子的境界,希望在盆器中呈現大自然之美。

自然界的老樹,常因雷擊、風吹雨打等天然災害摧殘,或遭病蟲害侵襲,造成樹頂或樹皮傷害。盆景界把樹頂枝條枯萎後,樹皮剝落,外露木材白骨化的現象稱為「神」。樹幹樹皮剝落,露出木材白骨化則稱「舍利」。有「神」或「舍利」的樹木,常讓人感受到樹木旺盛的生命力。不過年紀不大的樹很少看得見「神」或「舍利」,就算找到了,也是參天大樹,幾乎不可能移植到盆中栽種。所以有人便想到以人工的方式來讓盆裡的樹木露出原本被樹皮所包覆的木材,創造出人工「神」或「舍利」。

不是所有樹木都能拿來創作人工「神」或人工「舍利」的,要選擇木材不容易腐朽而且堅硬的樹種才可以,所以常選擇針葉樹加工。闊葉樹雖然材質相較之下堅硬,但許多樹種木材外露後容易腐爛。而植物園特展室裡的這棵樹正是少數適合用來創作「神」或「舍利」的闊葉樹種之一。

這棵樹的名字叫作「臭娘子」,也被稱為「毛魚臭木」,用手搓一下葉片就可以理解它名字中的「臭」字從何而來。不過以這種樹創作的盆景常常得獎,但因為名字不好聽,有時會被稱為「俏娘子」或「壽娘子」。

想要作出「神」或「舍利」絕對不能隨便看見一棵樹就開始動手,在此之前要先讓樹木的健康狀況良好,維持旺盛的生機。去皮的時候絕對不可以用環狀的方式剝除,要保留從根部連綿到樹頂的樹皮當吸水線,有了這段樹皮,再經過細心的照料,就可以期待一棵美麗的盆景培育成功。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