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隆起珊瑚礁區
逛展區

曾經滄海—隆起珊瑚礁區

曾經有個孩子到植物園參觀,走在隆起珊瑚礁區時,非常興奮的告訴同行的友人:「你看!石頭上面有貝殼耶!」有一句話是:「對於一個善於觀察與等待的人而言,一座小花園比一間圖書館更有教育意義。」或許一位自然學家就此誕生。

讓這位未來的自然學家驚奇的石頭,其實是一種石灰岩,是海裡的珊瑚礁經地質變動所形成的,常可以在其間發現珊瑚、貝類等的遺骸,經過多年風吹雨淋及植物演替,常形成一種特殊的森林生態系--隆起珊瑚礁區,或稱為高位珊瑚礁。

在恆春半島這個土壤淺薄,且石灰質含量高的地區裡,海岸林生長在多孔的珊瑚礁巖縫中,植物的氣生根、板根及支柱根隨處可見,加上海風、鹽沫及強光的影響,在山頂稜線,植物葉片細小乾硬,形成硬葉有刺林。如果往大海推進,依序還可以看到海岸灌叢、臨海珊瑚礁、砂灘等不同的生態環境,這裡的植物常有支援根、多而交錯的枝條、厚革質葉片、海飄果實等特性來適應這兒的環境。而珊瑚礁間的背風面平地因為土壤化育比較好,常會長成層次較複雜的森林。

文珠蘭在海邊常見,花芳香濃郁。
文珠蘭在海邊常見,花芳香濃郁。
白榕是隆起珊瑚礁間的常見植物
白榕是隆起珊瑚礁間的常見植物
林投生育地以海邊為主,果實像掛在樹上的鳳梨。
林投生育地以海邊為主,果實像掛在樹上的鳳梨。

涵蓋區域: 恆春半島的墾丁臺地、社頂、關山臺地、香蕉灣及高雄地區的大、小岡山、半屏山、柴山等地。

生態環境:砂灘、臨海珊瑚礁、海岸灌叢、隆起珊瑚礁及礁間平地。

代表植物:毛柿、黃心柿、白榕、林投、草海桐、黃槿、毛苦參、白水木、紅柴、山欖、白樹仔、大葉山欖、象牙樹、七里香(臺灣海桐)、文珠蘭、馬鞍籐、蔓荊、乾溝飄拂草等。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J1,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5/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