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肉豆蔻(8/20)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2/08/20
  • 學名:Myristica ceylanica A. DC. var. cagayanensis (Merr.) J. Sinclair
  • 科別:肉豆蔻科
蘭嶼肉豆蔻
蘭嶼肉豆蔻
蘭嶼肉豆蔻

常聽到人們用「豆蔻年華」來形容女子年輕貌美,那什麼是「豆蔻」呢?翻翻資料,「豆蔻」常被寫作「荳蔻」,而名字有「豆蔻」的東西還真不少,有草豆蔻、小豆蔻、白豆蔻等等,這次的主角-肉豆蔻也是其中之一。   

肉豆蔻是非常有名的香料植物,南太平洋上的摩鹿加群島舊稱為香料群島,便是因為當地盛產肉豆蔻,台灣有兩種原生的肉豆蔻,在蘭嶼島上都可見到。   

蘭嶼肉豆蔻的果實是橢圓形的,長滿鐵銹色的毛,成熟的時候會裂開一條縫,露出裡面鮮紅美麗的假種皮,整個果實的造型看起來就像是一種傳統的點心-開口笑,只是這種開口笑的外表看起來毛毛的,可能不會有人想吃吧!   

蘭嶼人有個利用蘭嶼肉豆蔻果實的特殊方法,他們在染布的時候會將蘭嶼肉荳蔻的果實咬碎,噴在染過煤煙的黑色麻繩上後用手搓揉,這樣可以使染的顏色更為均勻,而且還有定色的作用。此外,飛魚季時,如果有人觸犯禁忌而讓海上風浪加大,族人會要求他在海裡吐出本植物種子中的油脂,祈求風平浪靜。(文、圖:廖仁滄)

2020.05.27 版面調整(廖)
2023.01.05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3/01/0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