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天料木(01/09)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7/01/09
  • 學名:Homalium cochinchensis (Lour.) Druce
  • 科別:大風子科
天料木
天料木的植株
天料木的植株
天料木的花
天料木的花

幾波寒流過後,植物園區的變色葉植物開始換上紅色、黃色的彩衣,原本翠綠的葉子開始變裝,讓生命的終點能有華麗的結束。   

走在中部低海拔區楓香(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夾道的步道小徑中,美麗的變色葉在冷風中展現多變的樣貌,走在裡面會有落葉繽紛的感覺,如果放慢腳步仔細觀賞這些變色葉植物,也許可以發現隱藏在這些草木中的另一種美感。   

同樣在中部低海拔區的區域裡,有一棵個頭不高的樹木,如果不是現在正值葉子變色期,平常可能不會有人注意到它,如今一身火紅的葉片讓它在綠樹叢中顯得特別明顯,如果您只是驚豔於它美麗的紅葉後就離開,那麼,您就會錯過隱藏在紅葉間的驚喜。 花   

仔細看看,有沒有看到一串串奶瓶刷般的淡黃色小花?   

這棵在紅葉中綻放淡黃色小花的小樹叫做「天料木」,學名為Homalium cochinchensis (Lour.) Druce,在植物分類學上是屬於大風子科的植物。學名拉丁文中Homalium是從這類植物的希臘文homalos締造而來,cochinchensis則是「交趾支那的」,交趾支那是現在越南境內的一個地名,這代表天料木這種植物也產於越南的交趾支那。除了越南,它還分布在中國大陸華南福建、廣東、雲南一帶及台灣。在台灣,它生長在低海拔闊葉森林,喜歡陽光充足的山坡地或是溪谷的向陽處,像是桃園縣巴陵、苗栗縣火炎山、台中縣大度山、南投縣埔里、高雄縣多納村這些地方都有發現的紀錄。   

從這些分布紀錄來看,天料木是一種分布很廣的植物,但是因為它在每個地方的數量並不多,所以雖然廣泛分布,天料木卻是台灣的稀有植物,想在野外看到並不容易。   

如果手邊剛好有放大鏡的話,不妨拿來好好觀察一下天料木的花。天料木的花雖然直徑大約只有1公分,每朵花有6到8片花瓣,花瓣細細長長的,排列在一起讓整朵花的造型看起來像是一個小太陽。每一片長度大約只有0.4公分的花瓣邊緣長滿了細毛,雄蕊就長在這些花瓣上,讓它的造型看起來更加有趣。   

天料木因為在台灣分布的數量稀少,所以在應用上並不廣泛。它堅硬的木材是優良的建材,根與枝葉則可以用來治病,文獻記載上,根主治淋病,枝葉則治風疹及瘡瘍腫毒。

文∕圖: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