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豔紅赫蕉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7/29
  • 學名: Heliconia bihai (L.) L.
熱帶風情龍蝦爪-大豔紅赫蕉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豔紅赫蕉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大豔紅赫蕉
大豔紅赫蕉苞片中的的花
大豔紅赫蕉苞片中的的花

在您心目中,什麼樣的風景最有熱帶風情呢?

有些人會聯想到亞馬遜河流域的茂密雨林,但更多人會想到熱帶島嶼的海灘景象。對於想在庭園中營造熱帶風情的人來說,多數喜歡的是海洋島嶼風情,赫蕉類植物正式營造這種風情的要角。

在第700期的科博電子報裡曾經為您介紹被廣泛應用的「金鳥赫蕉」(Heliconia rostrata Ruiz et Pav.),本期介紹另一種常見的「大豔紅赫蕉」。

大豔紅赫蕉的樣子是許多人印象中的赫蕉標準模樣:寬大似香蕉的葉片下有細長強韌的葉柄,大型而鮮豔的花朵開放在濃密葉叢之間(顏色最鮮豔的部位不是花瓣而是苞片)。如果您曾經比較,會發現很多赫蕉看起來都很像,而且顏色變化常常是連續性的,沒有一條明確的界線。

以大豔紅赫蕉為例,光是它的拉丁文學名在不同資料裡就可以看見「Heliconia caribaea Lam.」與「Heliconia bihai (L.) L.」不同的寫法。這兩種赫蕉都各自有許多栽培品種,且育種者常常同時把這兩種作親本。育出來的赫蕉有各種不同的色彩,看的人固然是賞心悅目,但要分辨品種時就累了。更何況同一個物種的不同品種苞片顏色常常會有變化。像是「Heliconia bihai (L.) L.」的標準苞片顏色是以紅色為底,上緣帶著鮮黃色,最上層的地方是綠色。可是它的栽培品種苞片上的紅、黃、綠三種顏色會以不同比例的變化,甚至有苞片全部是紅色、黃色或是綠色的品種出現,純色品種色彩也有濃淡深淺不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Heliconia caribaea Lam.」中,苞片各種顏色的變化更增加辨識上的難度。

臺灣的大豔紅赫蕉有人使用「Heliconia bihai 'Lobster Claw One'」的學名,品種名中的「Lobster Claw」正是「龍蝦爪」的意思。不過這個品種的苞片是沒有黃色的,需要再進一步的確認。目前能看見的外部型態是介在「Heliconia caribaea Lam.」與「Heliconia bihai (L.) L.」兩者之間,而且有連續變化,所以很有可能兩種交配出來的品種。可惜赫蕉缺乏像蘭花一樣的登錄制度,不然以它需要特定授粉者的特性,應該是可以追出品種親緣的。

進入本館熱帶雨林溫室後左轉,您可以看見許多不同種類的赫蕉科植物,夏季正是其中許多種類的開花季節,有興趣不妨比較看看,也許會讓您對赫蕉的分類有新的看法。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