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瓜葉馬兜鈴
搜主題

葉子像南瓜的瓜葉馬兜鈴
人類文化廳藥園內正在開花的瓜葉馬兜鈴
人類文化廳藥園內正在開花的瓜葉馬兜鈴

勇於嘗試,才有無限可能。

人類文化廳一樓中國醫藥展示區戶外有個藥園,有些對藥用植物沒興趣的人沒有推門出去看看。這實在是件很可惜的事,因為裡面有不少有趣的東西。

最近有棵小蔓藤在這園子裡開花了,既像瓶子又像喇叭的造型,有人說像薩克斯風,看起來非常有趣。它的葉子是3到9裂的掌狀深裂葉,其中5到7裂最常見,與瓜類植物葉子非常常相像。

這棵小蔓藤是臺灣特有的瓜葉馬兜鈴,1915年由日本學者早田文藏在《臺灣植物圖譜》第5卷中命名發表。當時指定川上瀧彌1909年4月在嘉義梅子坑採到的標本為正模式標本(holotype),目前存放在日本東京大學植物標本館。在臺灣林業試驗所網站上也可以查到由川上瀧彌1909年4月在嘉義梅子坑所採的等價模式標本(syntype)。

馬兜鈴屬的屬名Aristolochia是由希臘文的aristos(最好)與lochio(分娩)合併締造而來,意指花被筒延長而彎曲,聯生在子房上像人類的胎盤長著胎兒,被認為能讓人分娩順利,因此而得名。從花的構造認出馬兜鈴屬植物不難,但要分辨出是哪種馬兜鈴就不容易了,所以這個屬的分類一直讓很多人頭痛,利用各種分法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但到現在還沒有一個所有人都認同的分法。

瓜葉馬兜鈴的種小名cucurbitifolia是由拉丁文的cucurbita(南瓜)加上代表葉子的字尾-folia而來,意思是「像南瓜葉的」。有些資料會用葫蘆葉馬兜鈴這樣的名字,但葫蘆跟南瓜在植物分類不同屬,葫蘆屬的屬名Lagenaria是由拉丁文lagenos(燒瓶)和字尾-aria合併締造而來,指果實形狀像燒瓶。以前的人很清楚的知道南瓜跟葫蘆是不同類的植物,如果現在混著用其實蠻奇怪的。

當然,有人會說瓜葉馬兜鈴的葉子跟南瓜不像,比較像冬瓜(Benincasa hispida (Thunb.) Cogn.)。但南瓜屬植物裡真的有葉子深裂的種類,例如日本也可以看到的田野南瓜(Cucurbita melopepo L.),葉子就是掌狀深裂。

博物館很多角落都藏著驚喜,下次來就可以試著往以前不熟悉的地方走,也許會發現更多有趣的東西唷!(文/圖:廖仁滄)

 

​2022.9.25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