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蓮葉桐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8/12/30
  • 學名:Hernandia nymphiifolia (Presl) Kubitzki
樹上的小燈籠-蓮葉桐
蓮葉桐的果實
蓮葉桐的果實
蓮葉桐的植株
蓮葉桐的植株

說起植物園的海岸林區,很多人都知道在裡面栽植的都是來自熱帶海岸林的植物。照理說,這些植物喜歡溫暖的氣候,應該不會選擇在寒冷的冬天結果吧!

不過,如果您曾經注意到熱帶雨林溫室右邊那幾棵高大的蓮葉桐的話,您會發現,它竟然選擇在每年的九月到十二月讓整棵樹結滿累累的果實哩!

事實上,有些熱帶海岸林的植物從遙遠的「國境之南」被請到台中來作客之後,似乎生理時鐘也跟著被改變了呢!例如棋盤腳樹(Barringtonia asiatica (L.) Kurz)在墾丁幾乎都是每年五月左右就開始開花,過了七、八月的暑假之後幾乎在墾丁就看不到它的花了,但植物園的棋盤腳樹這幾年卻是等到十月才開花。不過植物園的蓮葉桐仍然不改舊時的習性,大約在每年五到七月開花,九到十二月結果。

植物的開花結果其實會依循著一定的規律,只是人們常常在無意間去忽略,但是移居之後是否這些規律就會改變呢?這就要持續不斷的觀察與記錄才知道了。

歲末年終,蓮葉桐的果實就像一個個圓形的小燈籠高掛枝頭,就像是象徵著節節高昇的光明燈,就好比在祝福路過的人們也能有步步高升光明的前程。

植物園花果曆,我們明年見。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