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葉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5/11/17
  • 學名:Anthurium warocqueanum Moore
皇后花燭 -長葉花燭
長葉花燭的葉片質地看似綠色絲絨
長葉花燭的葉片質地看似綠色絲絨
有大型黃綠色佛焰苞的長葉花燭花序
有大型黃綠色佛焰苞的長葉花燭花序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有一個區域栽種了各種天南星科花燭屬(Anthurium)的植物。這些涵蓋賞花、賞葉與賞果等各種美麗的綠色精靈們以各自獨有的容顏向世人宣告它們的存在。

如果讓您在這群植物中選擇尋王選后,不知道您會選上誰呢?

幸運的是,您不用為了這個問題跟別人爭得臉紅脖子粗。因為所謂的花燭之王與花燭之后都已經被人選出來了,而這兩種植物您在本館都可以看到。

當您看到本文的附圖時,是否覺得跟您印象中的「皇后」相差很大?

花燭屬有近千個原生種,所以研究學者再把這一屬的植物歸納為18個類組(section)。本文主角「長葉花燭」,正是一般所說的「皇后花燭」或「火鶴之后」(Queen Anthurium)。這是一種原產於南美洲北部哥倫比亞的花燭屬植物,是熱帶雨林中的依附植物。它所屬的Cardiolonchium類組都擁有絲絨般的葉片質地與清晰的白色葉脈,花序的佛焰苞窄小而且不顯眼,所以大多被人們栽培作為觀葉植物。

長葉花燭最讓人驚嘆的就是那長約1公尺的大型葉片。寬大而下垂的葉片表面有著深綠絲絨般的迷人色澤,加上晶亮如白水晶的銀白葉脈,深深吸引人們注意的目光。可惜它需要比較大的生長空間,栽培難度也比許多同屬植物高,所以在市場上一直是高單價的植物,也是許多同好眼中的夢幻物種。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nthurium是由希臘文anthos(花)與oura(尾)締造而來,意指其有如尾巴狀的花序。種小名warocqueanum則是以比利時植物愛好者Arthur Warocqué (1835–80)的姓氏締造而來。1878年時,英國維奇公司(Messrs Veitch)將他們從雇用的專業植物採集者手中取得後栽種於苗圃的植物發表為新種時,英國方面同時也有人從哥倫比亞取得標本。

可惜的是,這種葉片有著皇家高貴氣質的花燭花朵並不算好看,黃綠色的佛焰苞細長而彎曲,不太符合一般人的審美標準。有人試著把它跟有豔麗佛焰苞的火鶴花(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en)交配育種,希望培育出花葉皆美的品種,到目前為止都沒人成功。但話又說回來了,雖然苞片顏色不顯眼,但它整個花序的體型在花燭中算是大的,也不是真的那麼一無可取。

最近正是長葉花燭的花期,歡迎您來觀察它那特殊的花序。

文:廖仁滄/攝: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