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花的前世今生特展
看展覽

人類頌花、用花、食花、品花,甚至仿製花,生活中若少了花,所有的文化將大大失色,愛情的詠唱啞然、服飾黯然、飲食寂然、自然美色枯然。很少人不愛花,再冷漠的人,也有花朵殘留在記憶中的色貌與芬芳。但是,花是什麼? 花從哪裡來?解花人何在?

「花的前世今生」特展自5月10日起為期半年,於本館生命科學廳入口旁第二特展室展出。將簡要剖析花的結構內在美、多樣性及花序的以量取勝——「碩大是美」的秩序,探索花的演化意義、古花傳奇,追思侏羅紀最後的花園。重新感受花、體驗花,有關花的起源之種種臆測,隨著科學證據的不斷發現,推論過程的日益精進,開花植物的演化史也日趨完備。有興趣一起來作一位解花人,探索「花」的真相嗎?

特展將深入現今花花綠綠、形形色色的美麗植物新世界,很多開花植物不愛新娘愛紅娘,花色給誰看?花容為誰扮?花香讓誰迷?花蜜供誰嚐?花向日追誰伴?花設陷阱又是為誰忙?相信你想瞭解植物為了傳宗接代而衍生各種策略的另類生活。花這大自然的調色盤,粉飾大地的花花世界,登峰造極的花之最—世界最大的花和最大的花序,台灣最小的花和最大的花序,也期盼與你在此特展相會。

花是被子植物繁衍後代的生殖器官。每部分各司其職,構造和功能密切相關。

一朵完全花由裡而外的基本構造
花的構造
花的構造

雌蕊
專司胚珠受精發育成種子及子房成熟發育成果實。
由心皮構成,由上而下可區分為柱頭、花柱、子房不同部位,每個心皮為包被胚珠的折合花葉,可能每個心皮形成分離獨立的雌蕊,或聚合多個心皮形成共同的一個雌蕊。

1. 柱頭、2. 花柱、3. 子房、4. 胚珠、5. 雌配子體

雄蕊 
專司花粉產生,由花藥、花絲構成。

6. 花粉管、7. 花藥、8. 花絲、9. 花瓣、10. 花萼

古花傳奇–花的前世

花雖為大家所熟悉認識的東西,但花是怎麼產生?起源從哪裡來?似乎是被一般人所忽略的,詩人、哲學家、科學家賞花的眼光、心情、感受、體驗、理解、詮釋的角度不同,目前人類享用著多采多姿形形色色的花花世界,從花的今生,是否就能歸納周而復始的定律、窺探出花的前世?

花的生長發育,與葉芽發育成一個枝條的方式非常相似,頂芽具有類似葉始原(簡稱葉原,leaf primordium)的花萼原、花瓣原、雄蕊原、雌蕊原,漸漸分化成長花萼、花瓣、雄蕊、雌蕊,構成一朵花不同的各部位,所以花的各部位形態是由葉子演變而來(圖1-4),因此花的基本定義就是「具有特化花葉(floral leaves)的短枝」(圖5、6)。

花芽和葉芽最大的不同,在於花的各部分與其傳宗接代密切相關,花是被子植物繁衍後代的生殖器官,所以葉子的最重要功能在於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等,花各部位的功能則可能分工做保護、吸引傳媒、傳粉交配、繁衍等功能相關。

最早的花自然也具有這些花的特性,但由於一朵花的開花時間在一棵植物的生活史中,僅占據數小時、數天相當短的時間,保存不易,更遑論化石的形成,必須因緣際會才能造就,因此最早花的容顏一直是神秘難尋的。目前大多數的花化石都是在侏羅紀之後發掘,1998年11月科學雜誌(Science)揭報,在遼寧挖掘出土的晚侏羅紀年代(約1億4千5百萬年前)的熱河生物群化石中,長約10公分的「遼寧古果」化石(Archaefructus liaoningensis Sun, Dilcher, Zheng et Zhou, sp. nov.),係屬於古 木蘭亞綱(Subclass Archae-magnoliidae) 古果科(Archaefructaceae ),是目前出土化石中最直接、古老的被子植物的證據。

遼寧古果的化石目前沒有找到明顯特化的花瓣、花萼,也尚未找到雄蕊的構造,雌蕊是以特化繁殖葉折合的心皮構造,在短枝頂呈螺旋狀次序排列,就好像放大、伸長的玉蘭花花心雌蕊排列在軸上的構造(圖6、7)。

2002年5月科學雜誌又更進一步報導,存在約1億2千4百60萬年前的「中華古果」 (Archaefructussinensis Sun, Dilcher, Ji et Nixon) ,屬於同一科另一種古老草本被子植物的化石,花軸由上而下螺旋排列著心皮和成對的雄蕊,葉片屬於纖細深裂形,葉柄基部膨大抱莖狀(圖8),喜生長於潮濕環境。由於伴隨發掘的中國遼寧西部熱河生物群,包括狼鰭魚等水生和喜濕生物(圖9),呈現稍早期物種適應的優越生態環境的避難桃花源。可見這是晚侏羅紀氣候突變,急速演化的惡劣環境中,侏羅紀最後的花園也正是醞釀物種新生的生態環境。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