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桂葉黃梅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3/05/13
  • 學名:Ochna serrulata
  • 作者:廖仁滄
桂葉黃梅
桂葉黃梅
桂葉黃梅

很多小朋友只要一聽到「植物」兩個字就會顯得興味索然。在他們的認知裡,植物不過是一堆綠綠的東西,反正高的叫做樹,矮的叫做草,長得都一樣。學校老師們在應用植物教學時也常常會有不知該如何下手的感覺。

其實植物是一群變化多端的生命,如果有合適的植物可以應用,不但老師在教學時不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學生也會有主動學習的慾望。

相信沒有孩子不喜歡看卡通吧?如果有植物長的像卡通影片的主角,孩子們看到了一定會非常有興趣,這次介紹的桂葉黃梅就是一種可以引發孩子學習興趣的植物。

從某個角度來看桂葉黃梅的成熟果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某有線頻道的當家巨星-米老鼠,也因此桂葉黃梅有「米老鼠樹」的別名,那麼這種米老鼠樹酷似米老鼠頭部的位置到底是植物的哪些部分呢?

一朵完整的花可以分成萼片、花瓣、雄蕊及雌蕊四個部分。桂葉黃梅的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加上從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的黑色果實,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

想看看這些長在樹上的米老鼠嗎?來趟植物園就對啦!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2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