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梵尼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2/12/17
  • 學名:Vanilla ssp.
梵尼蘭
梵尼蘭
梵尼蘭

說起香草,不知道您會想到什麼?是一望無際的紫色薰衣草田?廚房裡作菜用的迷迭香、百里香?午後偷閒時,咖啡廳的香氛裊裊的各式花草茶?還是冰品店裡讓人垂涎三尺的香草冰淇淋。   

廣義的香草,包括了許許多多不同種的植物,上面提到的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都是其中的一分子。狹義的香草,指的是蘭科植物梵尼蘭,也就是香草冰淇淋裡所添加的香料。   

全世界約有65種梵尼蘭屬的植物,其中梵尼蘭(Vanilla planifolia)在許多熱帶國家裡被廣泛栽培,果實採收後可以提煉香料,也就是所謂的香草精。香草精是很名貴的香料,廣泛的被添加在煙酒、咖啡、糕餅、巧克力等高級食品中,可以說是最受歡迎的天然食用香料,有「食品香料之王」的稱號。因為價格昂貴,市面上有許多食品添加的是以煉糖後剩下的甘蔗渣,利用人工的方法合成的香草精。   

臺灣也有一種原生的梵尼蘭,稱為臺灣梵尼蘭(Vanilla somai)或是姬氏梵尼蘭。可惜的是,臺灣原產的梵尼蘭果實中的香草精含量不高,因此經濟價值不高,不過它翠綠的葉子不遜於黃金葛等觀葉植物,或許哪一天我們也能在花市中發現它的身影。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