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烏來杜鵑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4/03/13
  • 學名:Rhododendron kanehirai Wilson
  • 科別: 杜鵑花科
  • 作者:廖仁滄 (文/圖)
臺灣原生的烏來杜鵑
科博館植物園的烏來杜鵑植株
科博館植物園的烏來杜鵑植株

看到烏來杜鵑的花後才知道,原來臺灣春天的美也能這麼秀麗淡雅。

植物園大草坪旁的緩坡上去年住進了許多花木,有些是參加2023年植樹月活動的人所栽種,另外則是由本館研究人員們到館外蒐藏而來。這些新來的植物經過一年時光的淬鍊,有些已經能綻放出花朵,烏來杜鵑就是其中之一。

烏來杜鵑在文獻紀錄上只分布在現在新北市的新店溪上游沿岸,但這個生育地因為翡翠水庫的興建成為淹沒區,所以野外原生的烏來杜鵑可以說是全滅。但在有心人士蒐集種原繁殖栽培後,目前已經有相當的數量,2021年時有媒體報導,光是新北市農業局就已經在轄區野外復育區中種植了5萬棵的烏來杜鵑。臺灣市面上也可以看見販售的植株。

烏來杜鵑的花
烏來杜鵑的花

目前已知的臺灣原生種杜鵑有17種,其中有13種是臺灣特有,包含烏來杜鵑在內。烏來杜鵑的葉子是比較細長的線狀披針形,又被稱為柳葉杜鵑,是臺灣原生杜鵑中比較容易辨識的種類。在農業部林業試驗所的網站資料(https://iesn.tfri.gov.tw/forestDW/Flower/Species/烏來杜鵑)裡,烏來杜鵑的花色有淡紫、紫、粉紅及桃紅四種,本館植物園這次開的花比較接近紫色,在細長葉片襯托下更顯秀麗可人。

雖然今年入春以後臺中的天氣一直冷熱不定,但許多植物還是依照節氣綻放花朵,這也正是認識植物的大好時間,歡迎大家多來植物園走走,也許在某個不預期的角落,您就會與未曾謀面的臺灣原生植物花朵相遇。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