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火鳳凰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
  • 2011/08/16
  • 學名:Anthurium andtaeanum Linden'Tainung No.6-Fire Phoenix'
鳳凰大變身-花燭(台農6號-火鳳凰)
火鳳凰是臺灣人自行培育出來的花燭新品種
火鳳凰是臺灣人自行培育出來的花燭新品種
這不是生病了,而是結果了。
這不是生病了,而是結果了。

植物園特展室現正舉辦的《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展期即將進入尾聲,裡面植物有許多已走入生命下一個階段。這其中有許多是平常沒有機會看見它們完整生命歷程的植物,如果此時您能再次來訪,相信對於生命會有另一番的體驗。

一般而言,坊間花市所看到的火鶴花與花燭多以切花方式販售,這些花朵與植株本體分開後才進入市場流通,由於缺乏營養物質補充,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凋萎,所以給人的印象都是停留在「花」的階段,很難有機會看見「果實」。如果您想看看這些美麗的觀賞花卉結果時的模樣,現在正是機會,可以到植物園的特展室來看看。不過在來之前,您可能要先有心理準備,那就是看到的東西很可能跟想像會有很大落差。

此話怎講?屬於觀花類的花燭屬(Anthurium)植物,碩大鮮明的佛燄苞是人們觀賞的重點,但這些美艷的佛燄苞在結果時常來個大變身,變化幅度之大,往往讓欣賞者嚇一跳。本期電子報介紹的花燭品種-火鳳凰,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火鳳凰」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去年(2010年)所核定的新品種,是由農業試驗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這個品種是亮麗的暗紅色品種,而且佛燄苞會隨著栽培時光照強度的控制變的更亮麗。所以當您習慣於它的亮麗花彩時,乍見開始結果植株時絕對免不了會大吃一驚,因為不但是原本平滑的花序軸佈滿瘤狀物,原本美艷的佛燄苞也褪色成毫不起眼的綠色。每每在展場聽到有人詢問這些結果植株是不是生病了?事實上,這些不是病徵,而是這棵植物的生命史已經進入了下個階段。

火鳳凰這個品種的花燭,肉穗花序長度算是中等,而且彎曲幅度小,幾乎接近平直。還沒成熟時,肉穗花序的基部以黃色為主,頂端則是翠綠色。不過一但完成授粉後,整個肉穗花序會轉變成綠色。如果不是品種本身具有苞葉高於葉面的特性,只怕這個時期變綠的花序軸與佛燄苞混在葉叢之中會讓人找不到。

對於欣賞艷麗花色的人們來說,這樣的變身是「變醜了」,但對於植物本身來說,這樣的變身是一種增加後代生存機率的手段,畢竟在果實完全發育完成之前,「低調」是最好的策略,如此的隱身才能減少被發現的機會,讓果實可以發育的更圓熟,也讓種子儲備更多的養分,藉以增加後代的生存機率,讓後代綿延不絕。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