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蝴蝶蘭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蘭嶼區、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2/02
  • 學名: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 subsp. formosana Christenson
阿婆報春-臺灣蝴蝶蘭
本館植物園2022年第1朵綻放的臺灣蝴蝶蘭
本館植物園2022年第1朵綻放的臺灣蝴蝶蘭

植物園春節後的第1個開放日,園花就給大家送了1份新春好禮,奉上今年第1朵綻開的白花。

代表幸福的蝴蝶蘭開放,當然會吸引人們的眼光,而這朵蝴蝶蘭所依附的樹下也有一些討論的聲音響起,主題是:「這個到底是臺灣阿嬤還是臺灣阿婆?」

這個問題已經不只一次有人提起了。臺灣本地原產的白花蝴蝶蘭只有一種,以前被歸屬在學名是Phalaenopsis amabilis (L.) Bl.的物種之下,因為種小名amabilis的前2個音節發音類似阿嬤,所以也被稱為臺灣阿嬤。後來 它被改分在學名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的物種下,種小名aphrodite的前2個音節發音類似阿婆,所以也被稱為臺灣阿婆。

這兩個物種主要的區別在於Phalaenopsis amabilis (L.) Bl.的唇瓣中裂片呈三角形,而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則多呈狹窄的長條形。但Christensony在2001出版的蝴蝶蘭專書Phalaenopsis:A monography裡,臺灣蝴蝶蘭已經被看作是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下的亞種,而且是臺灣特有的。

不管臺灣蝴蝶蘭的學名再怎麼樣的更動,都不會改變這種美麗花朵是臺灣原產的事實,所以要叫臺灣阿嬤也好,叫臺灣阿婆也行,這些只是不同年代採用學名的過程。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如果只單叫阿嬤或阿婆,那就不一定是臺灣原生的蝴蝶蘭,畢竟現在已經認為臺灣不產Phalaenopsis amabilis (L.) Bl.,而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底下除了臺灣蝴蝶蘭以外,還有其他產地的其他亞種。 (文、圖:廖仁滄)

 

2022.02.02 版面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