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林投
搜主題

  • 植物園/隆起珊瑚礁區
  • 2009/07/21
  • 學名:Pandanus odoratissimus L. f.
椰子蟹的美食-林投
圖一:果實-林投果實是台灣椰子蟹的主要食物
圖一:果實-林投果實是台灣椰子蟹的主要食物
圖二:植株-露兜樹屬植物樹幹分枝多,可以支撐茂密的樹冠
圖二:植株-露兜樹屬植物樹幹分枝多,可以支撐茂密的樹冠

1836年4月,年輕的達爾文搭乘小獵犬號來到了印度洋上距離蘇門答臘島(Sumatra)600英里的基林群島,這裡主要是由珊瑚構成的礁湖島(或者稱為環礁)。達爾文認為這些島完全由珊瑚構成,有一段時間一定是被海水所沖刷的暗礁,所以島上的陸生植物一定全部都是由海水傳播到此。他也引用許多人的資料,認為這些植物都是東印度群島沿海一帶的普通物種,隨著洋流與信風被帶到了新荷蘭(澳大利亞的舊稱)的海岸,再連同那裡的物種漂流過來。因此,他推測這些種子在發芽前已經旅行了1800到2400英里(1英里= 1.609344公里,也就是說這些種子旅行了大約2896.82到3862.43公里)。

這些島嶼間,最常見的植物是椰子(Cocos nucifera L.),達爾文記述了一種以椰子為食的巨大陸生蟹,而且還轉述這種陸生蟹吃椰子果實的方式:

這種蟹先把椰子皮一絲一絲的剝去,而且總是從有三個眼孔的那一頭開始剝起;牠把棕皮剝完後,就用一對笨重的大螯敲打椰子殼上的一個眼孔,到打出一個大洞為止。然後,牠轉過身體,利用臀部與細長的小螯把椰子內含有蛋白質的白色物體掏出來…….

最後,他做了一個結論:

在自然界中,蟹與椰子彼此顯然相距非常遙遠,而這兩種生物竟然會在構造上如此互相適應,真令人感到奇怪。

但是,達爾文也對某些博物學家的說法感到懷疑,因為有些人說:「這種蟹可以爬上椰子樹上偷取椰子。」如果看過椰子樹長相的人,應該就會知道達爾文的懷疑從何而來,畢竟椰子樹那光滑筆直的樹幹不是蟹類能夠輕易爬上去的。

這種以椰子為食的蟹類就是椰子蟹(Birgus latro),廣泛分佈於南太平洋島、琉球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臺灣東部、綠島及蘭嶼也有少量族群,是台灣目前唯一的保育類甲殼類動物。台灣的椰子蟹是以「林投」的成熟果實為主食,那麼達爾文所遇到的椰子蟹如果會爬樹,是不是也應該出現在林投樹上呢?

到底椰子蟹可不可能爬上林投樹呢?達爾文做出「如果是爬露兜樹(Pandanus)恐怕容易的多」的結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論呢?或許您實地來植物園看林投樹的長相就會知道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植物情報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