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皮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8/09
  • 學名: Clausena lansium (Lour.) Skeels
黃金樹葡萄-黃皮
黃皮的果實
黃皮的果實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合果芋
熱帶雨林溫室中開花的合果芋

最近臉書(Facebook)上幾個與植物相關的社團都有人丟上相同的植物果實來求名。這種植物在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也有,而且果實也已經出現了一段時間。看到自己每天都能見到的東西成為許多人詢問的焦點,這種感覺其實還蠻有趣的,也趁此機會跟大家介紹這種被引進臺灣栽培的熱帶果樹。

對於大部分的臺灣人來說,「水黃皮」(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是比較熟悉而且常見的植物。很多人都知道這種植物是因為葉子形狀酷似「黃皮」而得名,至於真正的黃皮到底長什麼樣子,見過的人就不多了。

黃皮原產地在中國華南與中南半島,在大陸南方省分都被廣泛栽培。臺灣以前雖然有引進,但非常少見。隨著這些年海峽兩岸往來頻繁,這種植物也逐漸從大陸再被重新引進,現在許多地方都可以見到,當作庭園樹或是果樹栽培,不過也不算常見。所以很多人看見植株時會把它當作水黃皮,等到開花結果時才會發現原來是不一樣的植物。

黃皮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lausena是由為了紀念丹麥自然史研究者Peder Clausen(1545-1614)神父,將其姓氏加以拉丁文化而來。種小名lansium則是「被綿毛的」的意思。它的幼嫩枝條上有許多腺體呈瘤狀突起,突起上集生成簇的短毛,其餘披柔毛,不過這些柔毛很快就會脫落。除此之外,它的花序上也密披柔毛,花朵的萼片、花瓣與雌蕊也都有黃色的毛。

既然是熱帶果樹,當然就免不了讓人好奇嘗起來的味道如何?植物園許多志工或身邊的人都曾經好奇嘗過其他地方栽種的黃皮,但是對於口味的評價卻是褒貶不一,這或許是因為這種植物栽培的歷史悠久,已經有許多品系,有些味道甜美如葡萄,有些卻酸澀難以生食下嚥。植物園這顆目前是沒人嘗過它的果實,至於味道如何,從它從來沒有被誤闖進溫室的鳥兒取食來看,或許是不太美味吧!當然,也有可能是鳥兒們不識貨。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這科黃皮大約從六月底就開始出現小小的綠色果實了,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果實也由綠轉黃,有些果實已經開始落下了。如果您想仔細觀察它的果實,請把握時間,否則它是一年一熟的植物,今年錯過了,明年請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