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藤蕨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2017/05/23
  • 學名: Arthropteris palisotii (Desv.) Alston
藤蕨的米羅風抽象畫習作藤蕨
圖1:《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展示的藤蕨,左下圖為孢子囊群。
圖1:《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中展示的藤蕨,左下圖為孢子囊群。
圖2:將藤蕨部分特徵符號化後完成的米羅風抽象畫習作
圖2:將藤蕨部分特徵符號化後完成的米羅風抽象畫習作

天地萬物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不同特徵可以區分不同物件,人們也藉此分門別類,建立辨識準則,了解彼此間的親疏遠近。

走進植物園特展室,除了有《來自亞馬遜雨林的驚艷-火鶴花特展》中各種美麗的花燭屬(Anthurium)植物外,靠近研究教育中心的區域是一片濃淡不一的綠。這是一群不會開花的植物,除此之外,它們還有幼葉捲旋狀,形似問號(?);植物體地上部分以葉片為主;成熟葉片背面有孢子囊群;綠色心形的配子體(原葉體)與孢子體一樣可以獨立生活等共同特徵。人們把擁有這些特徵的植物稱為「蕨類植物」。

20世紀超現實主義畫家胡安‧米羅(Joan Miro i Ferra,1893-1983)擅長以自創符號及色塊完成具有獨特個人風格的作品。把蕨類特徵變成符號,加上色塊創作,就能完成一幅米羅風的抽象畫(圖2)。

藤蕨分佈於太平洋群島、菲律賓、中國大陸等地,臺灣中低海拔森林裡也能看到,是少數藤本的蕨類,擁有一回羽狀複葉。學名中的屬名Arthropteris由希臘文arthron(關節)與pteris(蕨類)締造而來,指其葉柄與根莖交接處有關節。種小名palisotii是將法國植物學家與採集者Ambroise Marie Francois Joseph Palisot de Beauvois (1752-1820,縮寫為P.Beauv.)姓氏拉丁文化而來。植物園的藤蕨目前可以觀察到孢子囊群(圖1),正適合作為米羅風抽象畫習作的主角。

圖2作品中,1處類似問號(?)的符號代表蕨類的捲旋狀嫩芽。2的梭狀物代表藤蕨長披針形的葉。3類似鯊魚鰭的符號代表小葉。4像珍珠項鍊的符號代表裂開的孢膜與孢子囊。5代表有環帶的孢子囊。6的線條代表藤本的莖。其他還有色塊與米羅常用的太陽、飛鳥、梯子、音符、黑點等符號。不同的人會採用不同特徵,創造出不同符號。但這要充分觀察,找出特徵再符號後才做得到。年紀小的孩子,可以讓他們把發現的特徵直接畫出來後著色,同樣也能創作出風格獨具的作品。

今年本館各項暑期活動已經陸續在本館網站上公告報名,這張米羅風的蕨類印象習作正是「2017植物園放暑假-魔力暑假作業」系列活動的作品之一。歡迎您隨時登錄本館網站關注活動相關訊息,把握機會,為自己或家人安排一個充實的暑假。


使用素材:4開圖畫紙、廣告顏料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