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閉鞘薑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07/05
  • 學名: Costus woodsonii Maas
紅響尾蛇薑-紅閉鞘薑
紅閉鞘薑的花序
紅閉鞘薑的花序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栽植的紅閉鞘薑
本館熱帶雨林溫室栽植的紅閉鞘薑

是誰在熱帶雨林裡面跳起了曼妙的迴旋之舞,把寬大的葉子排列在螺旋狀伸展的莖上面?

這是紅閉鞘薑,是隸屬於閉鞘薑科的植物。

閉鞘薑科(Costraceae)過去與薑(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及薑黃(Curcuma longa L.)都是薑科(Zingiberaceae)植物成員,現在獨立成單獨的科,其中包含4屬,約200種的植物,多數屬於閉鞘薑屬(Costus),其他屬成員不多。

只要看過閉鞘薑類植物,很難不對它們螺旋狀排列的葉片印象深刻,這也是它們外部型態最大特徵。這種排列方式不是長好看的,而是對雨林生活的適應。這些植物對於陽光需求量大,但生長的地方卻往往容易被其他大型植物遮蔽,螺旋向上的生長方式可以讓更多葉片吸收到更多的陽光。如果仔細觀察它們葉子的排列,可以發現螺旋內部葉片很少,葉子幾乎都長在外側。

臺灣中南部平地到中低海拔山區可以看到閉鞘薑(Costus speciosus (Koenig) Smith)這種植物,特殊的長相讓它有土地公拐的別名,每年盛夏時節都有機會看見它白色的花朵。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可以看見植株與它相似的紅閉鞘薑,但花朵的構造完全不一樣。

紅閉鞘薑植株最高大約2公尺,屬於中等體型的閉鞘薑,原產地在中南美洲的巴拿馬至哥倫比亞鄰近太平洋的那一側,1972年由保羅馬斯(Paul Maas)所發表,臺灣栽培不算普遍。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ostus是某一種芳香植物根的印度名家以拉丁文化而來。種小名woodsonii是為了紀念美國植物學家羅伯特•埃弗拉德•伍德森(Robert Everard Woodson,1904–1963),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

紅閉鞘薑的英文名字是Red Button Ginger。中間的Button並不是按鍵或是鈕扣的意思,所以有些資料稱它是鈕釦薑是值得商榷的。Button指的是響尾蛇尾端會發出聲音的那個構造。紅閉鞘薑花序沒有花的時候看起來像這個構造,顏色又是鮮明的紅色,所以才有Red Button Ginger之名,中文直譯就是紅響尾蛇薑。但這個名字只怕會讓許多怕蛇的人聞之色變,所以臺灣比較少人用,但有人以此稱它為鱗甲薑。

紅閉鞘薑的花朵色彩十分鮮艷,雖然每個花絮上每次只會有一兩朵花同時開放,但紅色苞片色彩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欣賞時間也因此延長許多,在本館熱帶雨林溫室裡,幾乎全年都可以看見它那鮮豔的苞片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