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血藤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11/03/29
  • 學名: Mucuna macrocarpa Wall
老莖生花詠春光-血藤
血藤花的雄蕊為9加1的二體雄蕊
血藤花的雄蕊為9加1的二體雄蕊
原生地的血藤開花的部位很高,必須仰頭遠觀才會發現。而種植在植物園中的這株血藤,正好可以近距離地欣賞到難得一見的開花盛況
原生地的血藤開花的部位很高,必須仰頭遠觀才會發現。而種植在植物園中的這株血藤,正好可以近距離地欣賞到難得一見的開花盛況

最近植物園裡詢問度最高的植物,除了此刻植物園特展的主角「火鶴花」以外,應該要算是特展室旁棚架區裡那兩株開滿花的植物了,主莖上面遍佈的紫紅色花朵,在綠色萼片的包覆下,像是成串綠紫相間的可愛鈴鐺。這些花隨著春風輕舞,像是正在演奏一曲人耳無法感知的春天協奏曲,在這乍暖還寒時節為大地帶來繽紛繁榮的景象。

這兩棵滿開的蔓藤叫做「血藤」,是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到平地,濕潤的森林邊緣、溪澗附近或空曠地都有機會看見的大型木質藤本植物。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Mucuna是由同屬植物Mucuna pruriens (L.) DC.的巴西土名mucuna-quaca締造而成,種小名macrocarpa則是「大果實的」的意思。

雖然說在臺灣許多地方都有機會看見血藤,但血藤攀援大樹而上的習性卻讓人們對於這種不難見到的植物感到陌生。人們在山林間大多只看見它宛若遊龍般在林間交織穿梭的藤蔓,想要看到它的葉片只能挑生長在森林邊緣空曠地的植株來觀察。要看到它的花更不容易,因為蔓生的蔓藤常常將它的花朵遮掩,加上暗紫紅色的花在森林底層並不容易被人們所注意,當人們注意到野外植株開花的時候,大多是花期即將結束,植株下方落花滿地的時候,可說是標準的神龍見首不見尾。

植物園裡的這兩棵血藤都已經栽植了大約十二年的時間。十一年前植物園將要對外開放的時候,家住台東縣金崙鄉的張福地先生將其果園中的一株特大號血藤老莖利用「高壓法」,將其中一段主莖環狀剝皮後以濕潤的水苔包裹,等半年高壓部分長根後切斷,免費送給本館植物園作為展示教育之用。為了做對照,在這棵移植時已經超過五歲的血藤來園時,館方在棚架的另一邊也以播種的方式種了一棵血藤小苗。十幾個年頭過去了,2002年春天時,播種苗開始在植株上端的蔓藤中開花,這時的移植苗卻還沒有動靜。不過隔年春天,從台東來的移植苗卻像是趕進度一樣,在主幹的基部開出數倍於種子苗的花朵。往後幾年的春天互有消長,前兩年更因為花芽分化後遇到低溫,開花數量寥寥可數,沒想到今年卻是一次滿開,造就了栽培十幾年來首見的壯盛榮景。

關於這兩棵血藤,真的有說不完的故事,不過再多的故事也比不上您親身的體驗,期待您在這春意正濃的時候來訪,寫下屬於您自己與血藤的一段佳話。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