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麵包樹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1/07/12
  • 學名:Artocarpus xanthocarpus Merr.
蘭嶼麵包樹
蘭嶼麵包樹的花序
蘭嶼麵包樹的花序
成熟的蘭嶼麵包樹果實
成熟的蘭嶼麵包樹果實

這陣子植物園詢問度最高的植物,應該是從熱帶雨林溫室大門右轉後過橋,橋頭那棵結滿黃色果實的樹了吧!不說您不知道,這棵樹可是來自於蘭嶼島上的珍寶-蘭嶼麵包樹。

說到蘭嶼,很多人都知道島上生長著全臺灣只有那裡看得見的植物,蘭嶼麵包樹也是其中之一,不過它並不是只分布在蘭嶼,菲律賓及波里尼西亞也都可以看見。它在蘭嶼島上只分布原始林中,不是到處都看得見。

「蘭嶼麵包樹」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Artocarpus,是由希臘文artos(麵包)和karpos(果實)締造而來,意指其果實經烘培加溫後很像白色的麵包。種小名xanthocarpus則意為「黃色果實的」。在中國大陸的資料裡,就直接把它的拉丁學名中文化,稱為「黃果波羅蜜」。

稱這種植物為「蘭嶼麵包樹」常會造成某些人混淆,因為蘭嶼也產「麵包樹」(Artocarpus incisus (Thunb.) L. f.))。某些資料提到「蘭嶼麵包樹」時,常會把「麵包樹」的資訊混在一起。為避免這種困擾,有些調查報告裡把它稱為「蘭嶼猴面果」或是「菲律賓猴面果」。

對於世居蘭嶼島上的原住民雅美族(達悟族)人來說,這兩種植物他們是分的很清楚的。「麵包樹」被稱為「cipoho」,意思為「黃色」,形容這種植物木材呈現的色彩。它的用途非常廣泛:枝幹的木材可以用來製作房屋中的宗柱、主屋腳踏板等;板根木材輕軟,可以用來製作蘭嶼拼板舟的船首、船尾還有船身的側板與座墊;日常生活中,木材還可以用來製造木笠、木盤等;果實可以食用,沒有熟的果實採下來煮食,成熟的果實則是直接食用;此外在招魚祭時,會用它的葉片來祈求豐收。

至於「蘭嶼麵包樹」,雅美族(達悟族)人對它的應用就沒有那麼廣泛了,雖然木材偶而被應用在蘭嶼拼板舟的船板上,但主要還是將樹幹劈製成房子的木板或是削成柱子,果實更是幾乎沒有採集食用的紀錄,有時會把樹幹流出的乳白色凝結乳汁拿來嚼食。

植物園橋頭這棵「蘭嶼麵包樹」大約每年五月到七月間結果,如果您曾仔細觀察本館蘭嶼區的植物,可以發現植物園裡這種樹不只這一棵,然後每棵樹的開花時間會有微妙的差異,這是因為「蘭嶼麵包樹」是雌雄同株卻異花的植物,同一棵樹上的雄花開完後雌花才會開。今年橋頭這棵的開花時間比其他早,當其他樹還在開雄花時,它的雌花已經開了,所以結果量特別大,讓人經過時不得不對它行注目禮。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