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萍蓬草(08/10)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4/08/10
  • 學名:Nuphar shimadae Hayata
  • 科別:睡蓮科
臺灣萍蓬草
臺灣萍蓬草
臺灣萍蓬草

植物園中央水池裡,由大王蓮(Victoria cruziana Orbigny)領銜演出的是夏日「蓮荷國」之美,人們經過時常被池中千姿百態的睡蓮及蓮花所吸引,不過也有人問:「這裡面有沒有台灣原生的種類啊?」

仔細觀察池子裡的大型葉片,葉緣向上摺的大王蓮,平鋪在水面的是台灣原生的芡實(Euryale ferox Salisb.),除此之外,想看台灣原生的「蓮荷國」成員,就要移駕到北部低海拔區了,台灣萍蓬草(Nuphar shimadai Hayata)正默默地開放在水生植物池的角落。

台灣原生睡蓮科植物有四種,其中睡蓮(Nymphaea tetragona Georgi)和藍睡蓮(Nymphaea stellata Willd.)在野外已經看不見了,目前能看到的只有台灣萍蓬草還有芡實。萍蓬草全世界約有廿五種,台灣萍蓬草是這個屬裡分布最南的種類,它最大的特徵在於花柱帶紅色,且葉平貼水面。又名「水蓮花」的台灣萍蓬草,有人戲稱它是現任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的合體,而萍蓬草的花語恰巧是「崇高」,不知道當初給它這個花語的人是不是能預知台灣的政治變化。

許多植物都有花語,花語是指植物背後所代表的涵義,因此送花時不妨注意一下送出植物的花語。送情人一束萍蓬草的花,如果收的人懂花語的話一定會更愛你。萍蓬草的花語除了「崇高」之外,還有-「跟隨你」。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