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黑玫瑰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1/08/17
  • 學名:Calathea 'Black Rose' 
黑玫瑰竹芋
正在開花的黑玫瑰竹芋
正在開花的黑玫瑰竹芋

熱帶雨林溫室的黑玫瑰開花了。

不過這個黑玫瑰不是傳說中的黑色玫瑰花,而是一種葉片有著高貴深邃色彩的竹芋。

黑玫瑰竹芋葉片條紋與原產巴西的彩虹竹芋(Calathea roseopicta (Lindl.) Regel)非常相像,靠近葉子邊緣的地方都有一圈環狀條紋,但黑玫瑰竹芋的葉片是非常深的墨綠色,條紋則是美麗的玫瑰色,顏色雖然沒有彩虹竹芋的多變繽紛,但這樣的配色卻與其他相比毫不遜色,非常引人注目。

與葉片相比,黑玫瑰竹芋的花就顯得素淨了許多,但整個花叢像是在一籃中的花般的外觀絕對讓人印象深刻。這也是Calathea(孔雀竹芋屬、肖竹芋屬)這個屬的植物共同擁有的特徵。Calathea這個字正是由希臘文kalathos(籃)締造而來,但也有說是因為這個屬的植物花序的苞片排列出來的形狀看起來像提籃。在熱帶雨林溫室裡有不少具有這個特徵的植物,只是花開時常隱藏在葉叢之間,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尋找。

黑玫瑰竹芋耐陰性強,排水性良好的土讓種植最佳,土乾了再澆水就可以了,一般室內明亮處就可以生長良好,適合作為室內觀賞植物。 (文、圖:廖仁滄)

 

2021.10.01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