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植物的魔法特展
看展覽

新聞稿
巨花蒟蒻、玫瑰幻化魔法師,植物招引大法、防曬大法春鬥科博館

在臺北廣獲好評的「植物的魔法特展」(The Magic of Plants),即日起至今(104)年6月14日移師臺中的科博館。以劇場及魔幻箱方式,將植物形態、植物生長與繁殖等現象,詮釋為宛如「魔法」般令人驚奇的演繹,帶領大家從植物的魔法世界探尋植物學知識,顛覆大家認為植物是「原地不動」的認識。展區有世界最大的花「大王花」、「巨花蒟蒻」等超過百件種子及臘葉標本,歡迎踴躍參觀!

展覽分「首部曲:植物的生存魔法」、「二部曲:植物的繁衍魔法」等章節,循序呈現植物為了生存演化出追求「光」、「水」及「家」等重要能力,並介紹各式各樣植物保護自己的方式;可看到植物為了傳宗接代,使出種種特殊的傳播絕技,例如鐵槌蘭會將自己偽裝成雌蜂,吸引雄蜂靠近,藉由與雄蜂的接觸讓花粉附著到雄蜂身上得以傳播他處,植物與動物不只是互相競爭,更互相依存。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植物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雖然相較於動物,我們認為植物是安靜單調的,但透過科博館生物學組自行製作的曠時攝影,會發現有些植物不但會動,而且動得很誇張,能看到植物旺盛的生命力展現!在空間、時間、波段上使用不同的尺度或範圍,就會看到完全不一樣的生命面貌!我們學習科學、推動科普,有責任把「大自然的真相」告訴大家,不要單以一個面向來論斷世界。非常感謝國立臺灣博物館將植物魔法特展帶到科博館,讓科博館在自然生態的展示這個領域中,能激起更多燦爛火花!

香味也是植物的魔法,茉莉、玫瑰等植物擅常「香味術」!花兒分泌的揮發性物質飄散四方,吸引傳粉者前來取食,當傳粉者起身到下一朵花的同時,也會帶著這裡的花粉出發。因為傳粉者出沒的時間各自相異,所以花朵也得挑時間飄香,玫瑰在白天有明顯的香氣,吸引的是日間勤奮的蜜蜂或蝴蝶等昆蟲;夜來香在夜間才吐露芬芳,是為了吸引在夜間活動的蛾類前來。但有些動物不喜愛香味,反而喜歡羶腥味,巨花蒟蒻即擅長「腐臭術」,巨大花序散發著動物屍體腐敗的味道,才能成功吸引甲蟲到訪。

策展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表示,希望透過展覽解開植物的生活秘辛,說明植物、環境與人的關係,進一步喚醒民眾尊重萬物,善待環境的意識。隨處可見的植物是人類生存的重要夥伴,卻因為不會移動、沒有聲音而不如動物般引人注意。事實上,植物擁有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生存手法。例如,在追求光線行光合作用時,植物也懂得防曬,避免過度的曝曬影響生存;因應傳粉者逐臭的行為,植物更會產出奇臭無比的氣味。

科博館科教組主任劉德祥表示,展覽透過像是哈利波特擁有的各種魔法般,向大家介紹植物在解決生存和生殖上的各種挑戰。植物會靠著自己的招牌魔法「光合作用」製造食物,而其他的動物只能透過不同的食物鏈關係,直接或間接攝取植物的營養。當最早的植物發展出光合作用這個招牌魔法後,釋放出來的氧氣逐漸改變了地球早期大氣中的氣體組成份。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