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穗花棋盤腳(06/03)
搜主題

  • 植物園/海岸林區
  • 2003/06/03
  • 學名:Barringtonia racemosa
  • 科別:玉蕊科
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

「炎熱漸消晚風輕,長空萬點星……..」這是國民小學國語課本裡的一篇文章,標題叫做夏夜。

當太陽滾著火紅的巨輪慢慢回家之後,夜就輕輕的來了。初夏白日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煩悶的氣息,還好有溫柔的夜可以沉降白日的酷熱,為人們的身心帶來幾許清涼,也因此刺激許多人創作的靈感,莎士比亞在撰寫輕鬆浪漫的「仲夏夜之夢」時一定是在白天被太陽曬昏頭後,有感於夏夜的清爽,才會寫出這樣讓人充滿愉悅的作品。自然界也有許多生命是在夜間展現生機的,因為它們的存在,讓黑暗神秘的夜憑添幾許繽紛。

穗花棋盤腳就是一種在夜間展現無限生機的植物。在夏天的腳步剛踏上大地的時候,它就在夜裡展現一串串流蘇絨般的細緻花朵。

說的生活化一點,穗花棋盤腳的花長的像是刷奶瓶的奶瓶刷,看起來毛毛的一大串。不過它的花可比奶瓶刷細緻多了,眾多的雄蕊約好同時向外伸張,純白到桃紅的淡彩讓它多了一份女性的嬌柔,加上香遠益清的淡淡香氛,為陰沉的黑夜帶來了幾許細緻的浪漫。

如果您厭倦夏日的酷熱,也厭倦整日蜷居在冷氣房中,不訪在夏夜裡夜訪大自然,相信您一定可以發現大自然另一種不同的面貌,編織一段屬於自己的仲夏夜之夢。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