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九芎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植物園/南部低海拔區
  • 2008/10/14
  • 學名:Largerstoemia subcostata Koehne
隨風飄落種子雨-九芎果實開裂了
九芎的果實
九芎的果實
九芎的植株
九芎的植株

台中市公園或路邊最近常常可以看到開著紫紅色花的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 L.),上個月就有人問:「你們植物園那棵開白花的紫薇長得很大唷!」當時就覺得奇怪,植物園裡怎麼會有「開白花的紫薇」,後來才想到:「啊!他把九芎當成紫薇了!」

紫薇跟九芎的親源關係很近,植物學家也把它們放在同一個屬(Largerstoemia)裡,主要的區別在於九芎的花比較小(紫薇有白花的品種,看花色有時不準)。

九芎是台灣的原生樹種,而紫薇除了金門太武山之外在台灣地區還沒有看見有野生的。九芎在台灣很常見,全島平地到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都可以發現。

跟其他植物相比,它算是比較比較容易辨識的植物,樹皮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剝落,所以很光滑,連猴子都不容易爬上去,因此又稱「猴滑樹」及「猴不爬」。

雖然花期不長,暑假過了就不太容易看見它的白色小花,果實成熟時會開裂成五瓣,外型看起來很像花,雖然不大,但有些人會刻意收集起來當擺飾。

九芎的種子有翅,風吹的時候會隨風飄落下一場「種子雨」。西風漸盛,如果剛好站在果實已經開裂的九芎樹下,那種種子隨風如雨落下的特殊體驗,會讓人十分難忘。

文:廖仁滄/ 圖:徐家全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