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菲律賓厚殼桂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8/09/23
  • 學名:Cryptocarya elliptifolia Merr.
紫黑色的大果-菲律賓厚殼桂
菲律賓厚殼桂的果實
菲律賓厚殼桂的果實
菲律賓厚殼桂的植株
菲律賓厚殼桂的植株

蘭嶼區靠研究教育中心的轉角有一棵大樹,現在長了滿樹果實。沒成熟的是帶點黃的綠色,成熟的則是葡萄般的紫黑色,纍纍果實讓人想到富饒秋天。

這棵樹是「菲律賓厚殼桂」,分布於菲律賓及台灣,而台灣只分布在蘭嶼,所以也被稱為「蘭嶼厚殼桂」。

菲律賓厚殼桂又名「大果厚殼桂」,從這個別名就可以看出最大特徵就是「果實大」。厚殼桂屬(Cryptocarya)植物,台灣有三種,「菲律賓厚殼桂」是其中果實最大的種類。不止果實大,菲律賓厚殼桂葉子也很大。另外,菲律賓厚殼桂葉子是羽狀脈,與厚殼桂的離基三出脈也不同。

植物園的菲律賓厚殼桂從開花到果實成熟大概要半年,花也不是整批開放,而是陸陸續續開放,所以果實也是陸陸續續成熟,從每年八月底或九月初一直到年底都可以看到樹上掛著紫黑色果實。或許因為結實期長再加上樹型美觀,菲律賓厚殼桂雖然在台灣野外被列在嚴重瀕臨絕滅(Critically Endangered)的等級,但都會區公園或民間苗圃也可以看見它。只是要像植物園這麼大棵又結實纍纍的不多,要欣賞滿樹果實的景象,來植物園最好。

文:廖仁滄/ 圖:廖仁滄、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