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樟樹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1/03/01
  • 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世界第一 -樟樹
初春盛花的樟樹有著與其他季節不同的特殊風情
初春盛花的樟樹有著與其他季節不同的特殊風情
樟樹的花雖小,細觀卻有方寸之美
樟樹的花雖小,細觀卻有方寸之美

這幾天曾經拜訪過植物園戶外區的人,可以發現植物園中央草坪旁的斜坡上,最近有一棵外形圓整的看起來與旁邊的其它樹木不太一樣,顏色特別翠綠。如果您走向前去看樹下的說明牌的話,或許會給您帶來一陣驚奇,原來這棵樹就是人們耳熟能詳的樟樹,而那一樹新綠正是它滿開的小花。

說起樟樹,是一種在臺灣歷史上絕對不會被忽略的植物。臺灣現在有許多世界第一,2008年有人做過統計,臺灣有三十七項產品世界第一,其中像是電腦主機板、自行車、帽子、雨傘、太陽眼鏡、鍵盤、光碟片、滑鼠等都與現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其實在日治時期,臺灣還有一樣東西的產量世界第一,而且這個世界第一牽動著整個世界情勢。說到這裡,或許您已經知道這個世界第一是什麼了,沒錯,這個牽動全球情勢的世界第一產品就是以樟樹所提煉出的樟腦。

或許您會好奇,「樟腦產量世界第一」有什麼了不起的。事實上,這個世界第一真的非常了不起。一般人提到「樟腦」,只會想到用來防蟲或治病。告訴您,「樟腦」在清朝時是被視作「軍工料」,而且只准官方砍伐樟樹來煎製樟腦,一般私人是不可以煎腦的。但樟腦所帶來的龐大利益讓西方列強無法忽視臺灣的存在,甚至在西元1868年,英國還為了樟腦對中國發動「樟腦戰爭」,逼迫清廷開放臺灣樟腦的自由買賣。熟悉近代史者,更把樟腦與蔗糖與茶葉並列為清朝的臺灣三寶,霧峰林家的興起也與樟腦關係密切。

講了半天,好像還是沒有說到「樟腦」為何如此重要。換一個角度來看吧!如果沒有樟腦,就不會有現在的「諾貝爾獎」。這又是從何說起呢?

原來,之前的火藥由於原料硝化甘油不穩定,搬運時很容易發生爆炸。西元1887年,諾貝爾將樟腦加入了無煙火藥的配方中,增加了火藥的穩定性,便於搬運及運輸,隔年這個配方被正式用來製造砲彈與彈藥,由於殺傷力驚人,戰爭型態因此改變,之後催生了以「和平獎」為最重要獎項的諾貝爾獎。

當然,在這春風滿盈的花開時節,看見樟樹只提這些充滿火藥性的話題是糟蹋明媚春光的,何不趁此欣賞這《本草綱目》中稱為「其木理多文章,故謂之樟」的棟樑美樹,在樹下深深吸口帶著特殊氣味的醒腦空氣,別忘了,它學名中的camphora正是「屬於樟腦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