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數珠珊瑚
搜主題

  • 植物園全區
  • 2014/10/28
  • 學名: Rivina humilis L.
珍珠一串紅-數珠珊瑚
圖一:數珠珊瑚的花與果實
圖一:數珠珊瑚的花與果實
圖二:本館植物園南部區自生的數珠珊瑚植株
圖二:本館植物園南部區自生的數珠珊瑚植株

交通發達的年代裡,幾乎所有地理隔離都被打破,整個地球就像是一個大村落,原來侷限在某地生長的植物,可能因為有意或無意的攜帶而跨越海洋或高山,到新的地區落地生根。

在一個基礎調查完善的區域,發現新物種的機率往往不高,拜交通工具發達之賜,許多植物因為對人類有某些用途而被刻意攜帶傳播,讓原本不產於當地的物種不斷被引進,市場上的蔬菜水果、花店裡的花草盆栽,都是常見例子。有些植物在新區域不一定能適應良好,如果沒有刻意營造出來的生長環境就會死亡。但有的植物能習慣當地環境,不用人為刻意傳播也能拓展勢力範圍,天然下種繁殖,這一類的植物被稱為「歸化植物」,出現的地方大多不是深山林內,而是交通往來頻繁的都會區周邊。

大約2009年左右,本館植物園許多區域的地表開始出現一種果實非常豔麗的植物,鮮紅色的果實雖然不大,但在一片深綠色的地被植物中看起來特別明顯。剛發現時以為是有人刻意栽種,但出現頻率實在是高到不尋常,仔細比較出現區域的環境之後發現,它們幾乎都出現在園中鳥類常聚集的那些樹下。後來查文獻,發現這種植物在前一年(2008年)才剛被以「珊瑚珠」之名發表為台灣新歸化植物。

這種當年以「珊瑚珠」之名發表的植物其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臺灣,之前就被當作觀賞植物而引進,商品名就被稱為「數珠珊瑚」,中國大陸那邊也是使用這個中文名稱。或許鳥兒們發現它的果實是天賜美味,取食後藉由排遺幫忙傳播種子,讓它逐漸在臺灣拓展出屬於自己的美麗新世界。

數珠珊瑚原產於熱帶美洲,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Rivina是為了紀念德國萊比錫大學的植物學教授Augustus Quirinus Rivinus (1652-1722),而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建立了一套以植物花部構造為根據的植物分類方式,這種方法到現在仍被許多分類學家所參考。種小名humilis則有「低矮的」的意思,常常帶有貼地生長的意味,非常接近數珠珊瑚植株的生長狀態。

數珠珊瑚目前的用途似乎僅限於觀賞,與它同樣屬於商陸科的植物大多有毒,所以看見它時最好不要發揮神農嘗百草的精神採食。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