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砲彈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1/10/11
  • 學名: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
天降神兵-砲彈樹
從切面可以看出砲彈樹的果實具有兩層堅硬的果皮
從切面可以看出砲彈樹的果實具有兩層堅硬的果皮
砲彈樹的果實是典型的幹生花
砲彈樹的果實是典型的幹生花

如果您最近有造訪科博館植物園的熱帶雨林溫室,在悠遊於林間小徑時很可能會聞到一股非常特殊的氣味。這股氣味,有人形容像是熟透的香瓜味道。千萬不要以為是哪個沒有公德心的人亂丟垃圾後的結果,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循著這股味道去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但要提醒您,當您這麼做的時候,請千萬注意您自身的安全。

講成這樣好像溫室裡發生了什麼公安事件,實際上也不是什麼大事。您或許有印象,幾年前的科博電子報曾經介紹過一種植物,這種植物的果實在許多書裡都是以「果實長在樹幹上,成熟時有惡臭」來敘述。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種的植株在幾年前開始開花,花朵還帶有濃郁的香氣。只是剛開始的幾年因為缺乏授粉媒介,所以一直沒有辦法結果。大約兩年前本館開始以人工的方式進行授粉,終於開始有果實出現,其中一株去年就大約同時有三十粒果實掛在樹上。不過高掛在樹上的果實看了很久都沒有成熟的跡象,一直到最近,負責養護的園藝包商回報有果實落下了,辦公室的同仁趕緊去收集回來處理,以便將來做為上課或解說的教材。

也許您不相信,某天當我們從溫室把落下的果實拿回來的途中遇到了一位來自印尼的朋友,她很高興的告訴我們:「這個東西很好吃。」遇到這種狀況時當然是要再三確認,問她這是什麼東西時,她竟然答出「Canonball Tree」。這時候我們就相信,果然不同地方的人對食物的愛好與氣味的偏好有著天壤之別啊!

講了半天,還沒提到這種植物的名字。其實它就叫做「砲彈樹」。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ouroupita是把此屬植物在南美洲法屬圭亞那(Guiana)的土名Kouroupitoumou拉丁文化而來。至於種小名guianensis就是來自於法屬圭亞那(Guiana)的地名。這種植物雖然原產於中南美洲,但很早就引進印度及東南亞栽培,所以連印尼人都喜歡吃。

砲彈樹會長得十分高大,保齡球大小般的果實就長在樹幹上。它的果實具有木質化的果皮。所以當您循著氣味來到樹下時,千萬別跨進護欄中,否則被落果打到的話可不是開玩笑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