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蟲語佐藤」—佐藤正孝教授紀念展
看展覽

贈與本館124,300件昆蟲標本的日本鞘翅目學者佐藤正孝教授,不幸於2006年8月因病辭世,享年69歲。他一生中有60年與昆蟲為伍,畢生發表五百多篇論文,本館為感念佐藤教授的無私奉獻及對昆蟲的熱情,推出本特展,除介紹佐藤教授的生平、驚險有趣的採集生活、卓越的研究、對昆蟲界的貢獻和標本捐贈過程與標本內容外,還可體驗昆蟲分類學家如何採集標本、比對鑑定、繪圖、新種發表與命名等方法。

「蟲語佐藤-甲蟲特展」讓昆蟲學者佐藤正孝教授的畢生收藏在台灣延續下去。

昆蟲的出現隨著種類、棲所環境和季節的不同而會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要找到特定的種類並非簡單的事,而佐藤教授總能在對甲蟲的熱衷和豐富的知識下,憑敏銳的直覺和執著不退縮的精神而找到要研究的昆蟲。他從小便立志成為昆蟲學家,主要的研究以鞘翅目為主,研究發表的類群多達8個目67個科。鞘翅目為所有生物中最大的一個類群,全世界約有170幾個科,超過300,000個種,佐藤教授專長於水生甲蟲,包括扁泥蟲、龍蝨、牙蟲、細牙蟲等科,但其他類群的研究報告也相當多,如螢火蟲、菊虎、紅螢等,共發表了36個科,新種375種。

他將採集的標本,一半捐贈給本館,其中包括21個目的昆蟲,以鞘翅目為大宗,約佔90% 以上,而其中又以水生甲蟲和菊虎總科標本佔大多數。全世界鞘翅目約有170幾個科,佐藤教授捐贈予本館的標本就佔了84個科,非常難得。十二餘萬件捐贈標本中,來自近100個國家的標本。一半產自日本,8%產自台灣。

佐藤教授進入昆蟲分類學領域之過程,鼓勵臺灣的學童將對昆蟲的狂熱(尤其是甲蟲),藉由培養科學態度的素養後,加入昆蟲分類研究的領域,成為推動保育生物多樣性的生力軍。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