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蘇鐵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太空劇場旁)
  • 2020/06/02
  • 學名:Cycas revoluta Thunb.
小葉反捲的蘇鐵
20200602蘇鐵
20200602蘇鐵

與恐龍共舞,蘇鐵葉億年婆娑,翡翠綠鳳凰。

脊椎動物的登陸是生命科學廳生命登上陸地區中最顯眼的展示。在這套龐大的群組裡,人們目光總是被兇猛的長棘龍吸引,少有人注意到牠尾巴旁那棵植物。

這棵植物不是蕨類植物也不是棕櫚,擁有胖短的莖幹。它的同類,您在太空劇場旁邊一定看過,那就是蘇鐵。

蘇鐵類植物起源於古生代晚期,到中生代一度成為陸地上最繁盛的植物群落,後來與非鳥類的恐龍同樣在白堊紀時消退。現生種蘇鐵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大約有270種,其中臺東蘇鐵(Cycas taitungensis C.F.Shen et al.)是臺灣特有種。蘇鐵(Cycas revoluta Thunb.)這個物種原產於中國東南沿海島嶼及日本九州、琉球群島等地,是現在栽培最廣的種類,它的種小名revoluta是「反捲的」的意思。小葉邊緣向葉背反捲是這種植物最大特徵,可以拿來與相似種類作區分。

清代《植物名實圖考》中的「鳳尾蕉」應該就是蘇鐵類植物。有趣的是,書中記載,樹快枯萎時用鐵釘燒烙,就可以回復原本的茂盛。至於效果如何,有興趣的人不妨找機會試試。

文、圖:廖仁滄

2020.06.06 資料新增(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